疫情期间,宅在家里憋得慌怎么办?——听听心理咨询师怎么说

作者: 时间:2020-03-25 点击数:

疫情期间,宅在家里憋得慌怎么办?

——听听心理咨询师怎么说

春节已过,元宵节已过,本应结束的假期却迟迟没有个句号。在去年年末,想必也没有人能提前料到,2020年的春节假期——对于学生们而言的寒假——竟然延得如此之长。

突如其来的疫情还给这场加长的假期加入了一条限制:如无必要,不得外出与人接触。这就使得爱交际、爱玩耍、爱出游的人们烦闷在家,整天憋得慌,网络中海量的正面负面、真假讯息也对留守家中的人们造成了一定影响。在这种情况下,难免会出现这样一种情绪:

慌!

慌,它使人终日郁郁,忧心忡忡,茶饭不思,夜难安寝;它使人对生活失去动力,辨不清当下该做的要紧事情;它使人心中紧张无从宣泄,消极情绪压过积极情绪,生不出快乐的心情。

“慌”是什么?它从何而来?我们在“慌”的是什么?应该怎样去缓解这种“慌”的情绪?

——不慌,且听我几言。

.什么是“慌”?

对一件事物的恐惧,很大一部分是源于未知。大多数人只是在生活中感觉到慌,却并不知道“慌”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开门见山地说,一般我们生活中所说的“慌”这种状态,在心理学领域中有一个更学术的名词,叫做“焦虑”。

让我们来看看焦虑的解释:

1.情绪显得不安和恐惧;

2.对未来的某些事情表现得过分担忧;

3.由这些感觉可能导致心跳的加速或身体的颤抖;

在中国公众健康网上,关于焦虑是这样解释的:

焦虑是指一种缺乏明显客观原因的内心不安或无根据的恐惧,一般会表现为紧张、担忧、缺乏安全感,或小动作增多、激动哭泣,常伴有口干、胸闷、心悸、出冷汗的症状。

换成我们常说的话,不就是坐卧不宁嘛——你看,这是不是就是我们大家日常中所经历的“慌”呢?

于是我们成功将模糊的“慌”这一概念,联系到了心理学中一个被专家学者们广泛研究的概念上。一旦将生活中的日常用语与学术概念相关联,问题的解决就变得容易了:针对焦虑,我们心理学可是有无数种方法处理的。接下来还别慌,进入我们的下一个解释环节。

 

.为什么“慌”?

将本节题目中的词语进行替换,也就是说,这里要阐述的内容是:“为什么会焦虑?”

这也是一个经过了无数学者研究的问题。一般来说,产生焦虑——也就是使人心慌的原因,分为生物学因素、心理因素与社会环境因素三种。

焦虑的产生,必定不会局限于某一个单一因素。在我们平和的日常生活中,也常常会产生令我们感到“慌”的事件,比如:

1.面对一个重要的考试;

2.鼓起勇气向心爱的人表白;

3.不小心办坏了事;

种种原因,用最简单的话来总结,那就是担心“坏事落到自己的头上”——我们总会提前去想,“我要是失败了怎么办?”

是人之常情。

时下现状,显然大家的“慌”,是由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所导致的。大家在紧张的,无非是那几个未来还未发生的最坏情景:

要是病毒无法遏制怎么办?要是我感染上了病毒去世了怎么办?要是我只能一辈子就这样待在家里怎么办?

这也是在所难免的,我们不是医学领域的专家,对病毒和病毒传播的了解甚少,因此从这中的“未知”中生出了焦虑。但事实上,我们未必需要如此。

相信正在感到心慌的大家,都对时事有所了解。让我们列举出我们已知的一些信息:

1.佩戴KN95级别的口罩可以基本防治病毒感染;

2.病毒依靠飞沫及气溶胶传播,只要待在家中不与外人接触,就不会受到病毒感染;

3.病毒不耐热,最晚到夏天,病毒就会自然消灭;

4.病毒的易感染人群为中老年群体,幼儿不易感染;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

我们的祖国,我们伟大的党,正在领导着我们、领导着无数一线医护人员们,与病毒做着最大程度的抗争。

因此,还有什么好慌的呢?

.如何不“慌”?

1、情绪调节

首先,正视自己的情绪,当一个人长时间宅在家中,出现慌张的情绪是很正常的,我们不需过多去担忧。其次,我们需要改变自己的心态,疫情当前,我们将自己隔离在家,是不给国家和社会添乱,虽然我们失去了和亲友交流,外出游玩的机会,我们也多了一次可以提升自己的机会。多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相信这场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同时我们也要相信国家,相信政府,一起听党指挥。

  1.  

    作息规律

    早睡早起,按照平时的作息,同时保证三餐规律且营养。平时咋过现在就咋过,千万不要作息紊乱哦。

     

    小编建议,同学们也可以做一个计划表,合理安排时间,利用这段时间学习提升自己。

    3、转移注意力

    钟南山院士说,该追剧追剧,该追星追星,在这次长假里,我们可以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把平时没来得及做的事情都实现,错过的电视剧,没时间玩的乐器,或者是网上打打麻将,和家人打打纸牌。

    专家呼吁,当我们在家中时,也应该做些锻炼,做些运动。疫情时期相信大家都在躺在床上,不过呀,专家建议大家还是要多动动,在专家看来,居家科学健身,让身体保持活力,也能让精神变得振奋,也能更好增强免疫力。

    4、发泄情绪

    压抑不良情绪会损害健康,因此,我们提倡采用正确的途径和方式宣泄情绪。我们可以写写日记,发发微博,将近期的事件和自己的感受通过文字记录下来,表达自己的情绪;我们也可以采取和亲友倾述的方式获取心理支持。

    5、寻求心理辅导

    如果这些小方法都不能帮到你的话,小编建议,可以现在立刻马上线上联系心理咨询服务,联系方式在下图哦!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康美开发区康元路8号 邮编:362332 版权所有 © 闽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