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科防疫行动,心理援助上线

作者: 时间:2020-03-01 点击数:

闽科防疫行动,心理援助上线


什么是网络心理咨询?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需要心理咨询的人常常由于害羞或不愿意当面诉说,对于心理咨询望而却步,忽视自身需要疏导的心理问题。因此更加隐秘且平等轻松能使当事人不必担心社会评价,消除了种种顾虑,敞开心扉的网络心理咨询应运而生。网络心理咨询系统的开发将有助于心理咨询师和来访者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扩大了心理咨询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克服了由于某些客观原因所造成的咨询中断,从而有利于心理咨询师有效及时地进行问题的解答。

在本次的疫情面前,网络心理咨询有什么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个社会应激事件,对社会的影响重大。然而,我们可不能“病毒未来,心态先崩"。由于此次肺炎疫情,开学的时间延迟并且需要居家隔离,不能随意外出,在此期间,我们也会不断体验到焦虑,体验到各种压力和与之相伴的各种不良情绪。随着各地感染人数的不断攀升,死亡病例不断增加,我们也会不断感到焦躁、紧张,内心失去平静,消极情绪也会增多。如果我们的情绪难以得到有效的稳定或平复,甚至影响到了自己的日常生活,那就需要心理援助与干预。

心理援助与干预是疫情期大多数的人都需要的。当重大疫情来临时,被传染的不仅是病毒,还有恐慌。大部分人没有到过武汉及周边疫情严重的地区,周围也没有熟悉的人被感染,但通过大众媒体了解肺炎疫情,在过载的信息流之下,公众会不自觉地卷入其中。普通公众看到武汉疫情的现状后,也会出现恐慌和焦虑等情绪。这些情绪如果处理不当,还可能造成抑郁、愤怒,导致应对失当。因此在这个特殊时期,方便快捷、省时经济的网络心理咨询就是有需求的大众最好的选择。

工作室小编们认真学习了《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整理了心理咨询师在线问答宝典,仅供阅读参考哦!

  1. 问:我们面对本次疫情,我们可能会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答:有些人心烦意乱、紧张焦虑、容易愤怒、指责、抱怨;有些人感到孤立无助、沮丧悲观;有些人变得注意力不集中、茫然失措,难以照顾好自己和家人;有些人会有行为笨拙、行为冲动,甚至会有攻击行为;还有些人会通过大量饮酒及吸烟来缓解紧张情绪。甚至有些人会出现心跳加快、食欲下降或进食过多、恶心呕吐、腹泻、头痛、疲乏、入睡困难、睡眠浅及多梦等不适症状。人在恐慌的环境、状态下容易出现违反社会规则的举动——不配合医嘱、谩骂医护人员、斥责执法人员等,这些不仅会导致混乱、影响治安,更重要的是给医护人员带来多余的负担,影响高效救治。
    当出现上述反应时,请您不要惊慌,不要过度担心,这些都是人们在经历疫情时的正常反应。
    但是如果过于严重时即需要心理援助。

  2. 问:我最近总是做噩梦,梦到出门之后会接触到这类的患者,并且患上了该疾病,导致了我现在都不敢出门了,是不是心理有问题了?

    答:当人处于一种应激状态时,人的警觉性会增加,最明显的就是易惊醒、容易做噩梦。一般情况下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是这个情况持续发生您就应该去寻求心理咨询师以及心理医生了。

  3. 问:现在电视,手机,甚至是街上都在宣传疫情的信息,让我不知道是真是假,不知道该怎么办,让我十分的恐慌,我现在该怎么办?

    答:在这个自媒体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快捷,如果外面反复的去关注一个信息会让我们一直处于一个应激的状态,因此我们要适当的了解信息,做好安全措施,避免过度的担心。同时我们要去相信政府所公布的权威信息,不要轻易相信未经核实的信息,通过正规渠道(例如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官方发布的)了解防疫信息,避免信息过多,防止由于虚假信息增加自我恐慌感。同时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4. 问:在电视或者微信上看到许多人因为疫情而备受折磨,甚至有一些死亡的病例,看到日益增长人数,心里觉得十分的难过,非常的压抑,但有时看到一些令人振奋的消息,心里就觉得很开心,一天到晚几乎处于这种状态之中,我是不是心理有问题了?

    答:如果仅仅是在看到这些场景和信息的时候感到难过,其余时间仍正常生活,这是正常的现象,通常来自于心理上的情绪感染。所谓情绪感染是指由他人情绪引起的并与他人情绪相匹配的情绪体验,是一种情绪传递的过程。简单的说,人们看见周围的人难过,自己也会感觉到难过的情绪。情绪感染的程度每个人不一样,有的人比较容易被感染,有的不太容易。但是,如果您不仅是在看到这些场景和消息的时候难过,在其余的时间里还表现出厌食、易疲劳、体能下降、睡眠障碍(难以入睡、易惊醒)、做噩梦、易激惹或易发怒、容易受惊吓、注意力不集中,对自己所经历的一切感到麻木、恐惧、绝望,并伴有创伤反应与人际冲突等表现,可能就要考虑替代性创伤的可能。但这种情况通常是在疫情防控人员或者近距离接触灾害场景的人身上才会出现,普通人是很少会出现这种状况的。

  5. 问:疫情发生之后,我常常处于恐慌与焦虑之中,一个咳嗽都让我十分的警惕,怀疑我自己是不是被感染了,我该怎么办?

    答:从官方渠道收集有关疫情的消息,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和症状等信息,提高我们对疾病的感知,就可以大幅度缓解我们内心的不确定性,减少焦虑感。此外,我们可以通过接纳情绪、合理宣泄情绪、与他人诉说等方式来缓解恐慌,让我们在疫情中更好地与自己的情绪相处。

  6. 问:我的亲人/朋友在本次的疫情中不幸被感染了,我不愿意承认了个事实怎么办?

    答:首先我们要去接受这个现实,其次就是可以通过打电话给他/她给予鼓励与支持,告诉他/她您一直他的身边,倾听他/她的负面情绪,同时要像平时一样对待他/她。最后如果您出现了强烈的紧张、担心、焦虑、悲伤或抑郁的话,您可能需要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科学防护,理性应对

    中科院心理所副所长陈雪峰提出了五点建议:

    第一:制定一个计划。合理安排自己一天的生活内容,要做的事情,特别重要的一点是要保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

    第二:钻研一件事情。看书、听音乐,写字、学习一项新的技能都可以,而且应该在钻研的过程中享受这个过程。

    第三:找到一种支持。来自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社会支持,可以认真和家人一起做家务、聊天,聊天的主题可以丰富一点,不要只关注疫情,而且尽量不要指责,不要吐槽。如果没有和家人在一起,也可以通过打电话、视频聊天等方式和家人、朋友保持联系,把自己社会支持的资源建立起来和使用好。

    第四:进行一项锻炼。心情烦燥的时候,可以做一遍八段锦,或者自己熟悉、喜欢的室内运动,而且现在也有一些很好的运动、健身APP,可以下载使用,和朋友相约远程锻炼,这也是一种支持和监督。

    第五:思考一些体验。思考自己,可以从这样的经历中得到什么有价值的体验。最后,如果自己感觉非常难受,非常痛苦,自己没有办法调整,还是要主动通过拨打心理援助热线,在线心理咨询,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尽早解决问题。总之,良好的心态对于我们提高免疫力,抵抗病毒的攻击很有帮助。

    把这三句话送给大家:试试“五个一”、拥有好情绪、提高免疫力。

    最后我们可以去哪寻求心理咨询人员的帮助?您可以前往的行业协会寻找专业的心理咨询人员。同时闽南科技学院针对此次疫情也开设了心理辅导的线上网络服务:线上QQ咨询
    闽科心理咨服务①3340430954
    闽科心理咨服务②3178283086
    闽科心理咨服务③2159632405
    服务开通时间:
    2020年2月1日8:30线上咨询正式开放
    咨询值班时间:
    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7:30
    本次线上心理辅导服务主要针对因疫情相关的心理困扰或心理问题

    希望大家平安健康!我们一起努力 度过此次的难关!加油!

                                       稿源:蓝天心理工作室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康美开发区康元路8号 邮编:362332 版权所有 © 闽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