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齐心抗疫

作者: 时间:2021-09-28 点击数:

福建疫情“卷土重来”,网课模式“重出江湖”。疫情面前,有冲锋在前的医护人员,有维持秩序的警察同志,有再披红色战袍的志愿者们......

在一切隔离、封校、核酸检测的防疫政策之下,难免会有一些同学产生消极情绪。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紧紧追随前人的步伐,推出以下与疫情相关的心理应对措施:

一、居家隔离如何与父母相处

1.调适身心,从“我”做起。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积极进行自我身心调适,不向家人传递负面情绪,同时主动觉察家庭关系中的矛盾来源,积极主动地调解家庭中的小矛盾。

2.学会共情,求同存异。每个个体不可避免的存在差异,不用争吵代替交流,多一些理解和包容。

3. 互相激励,重塑亲密关系。隔离在家,我们有更多的时间与家人和谐相处,给彼此一个重新认识的机会。

二、在校隔离该怎么做

1.学校人员密集,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尤其在用餐时候,大家摘下口罩,要更加注意,避免交叉感染。

2.室内保持通风,及时清理宿舍垃圾,保持良好的卫生状况。

3.处理好与校园家人的关系。在无法归家的校园时光中,舍友们就是我们最亲近的“家人”,应创造和谐、友爱的宿舍氛围,相互包容,共同进步。

4.端正学习态度,制定学习目标。学有余力的同学还可以自主学习感兴趣的内容,更好地拓展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

三、如何做情绪的主人,对抗负面情绪

1.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和适当的运动。这不仅能够增强免疫力,也有助于放松心情、改善一个人的精神状态。

2.培养个人兴趣爱好。做喜欢的事情会获得快乐,我们要做的,就是用正面情绪淹没负面情绪。

3.找朋友、家人倾诉。存在负面情绪时,不妨尝试和朋友家人倾诉,说出自己的烦心事。倾诉可以缓解自己的心理压力,使不良情绪得以宣泄、调节和疏导。

四、无法有效自我调节时怎么办

1. 线上咨询,随时预约。因负面情绪包围而感到无助时,何不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呢?疫情期间,心协线上心理预约咨询服务重新启动,专业心理老师持续为同学们服务。

2. 即时咨询,持续在线。在每个工作日的15:00-17:00期间,只要同学们有困惑,有需要,都可以跳过咨询预约过程,直接联系“即时预约”QQ账号,向心理咨询老师寻求帮助!

3.为心理导航,心协在行动。心协会在部门官方账号中持续更新与心理相关的内容,帮助同学们对抗不良情绪,释放压力!

五、如何正确看待这场“战役”

1.不信谣,不传谣。面对网络上数不清的谣言,要有甄别的能力。不信谣,不给自己找烦恼;不传谣,不让其达到扰乱人心的目的。

2. 不抱怨,积极配合国家、学校(社区)的防疫工作。保护好自己,不给国家添麻烦。认真落实每一个防疫小细节,配合每一次核酸检测、调查表单填写。

3.相信“中国力量”,理解“全民战役”的意义。今天,我们的国家是强大的,我们需要做的是相信,是坚定。学会适应比往常枯燥的日子,明白现在的隐忍是为了更好的明天能够顺利到来。

4. 大学生应为争夺抗疫胜利尽一份力量。大学生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每一位大学生都牵系一个家庭、一个朋友圈、一方水土,应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自觉做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谣言的粉碎者、时间的管理者、社会的贡献者。

“疫”路上,大道不孤;抗“疫”路上,众志成城。相信爱与希望会蔓延得病毒比更快,阴霾终会被阳光驱散,困难定会被努力打败,冬将尽,春可期,愿山河无恙,国泰“闽”安。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康美开发区康元路8号 邮编:362332 版权所有 © 闽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