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进一步加强心理防护——情绪调节工具箱

作者: 时间:2022-12-13 点击数:

疫情形势复杂多变,一时间同学们感到担忧焦虑;面对接踵而来的期末考、考研、考公等各项考试,同学们更是感到压力巨大。究竟要做些什么,能增强自己情绪调节能力,提高心理防护能力呢?这里分享一些对情绪调节有帮助的小习惯,不妨从今天开始,在生活中进行尝试和练习。久而久之,相信同学们逐渐会发现对自身情绪的掌控能力和调节能力都会有所改善,一起来试试吧!

一、焦虑箱

同学们可以尝试每天选取一个固定时间段,如每天晚上7点用15-20分钟的时间来处理让你感到焦虑的问题,这就是你的“焦虑箱”。在其他学习、工作的时间,当你产生焦虑情绪时,不妨告诉自己“现在不是时间,我先记在本子上,等到今晚xx点,我再一起处理。”像一个司令一样告诉自己的大脑“我知道了,你退下吧,晚点再处理。”

到了该处理的时间点,在本子左侧写下你的担忧,在本子右边记录结果:它真的会发生吗?发生以后会对我们产生什么影响呢?也许你会发现,绝大多数(至少80%)担心的问题,根本不会发生。练习一段时间,你会发现自己不那么容易焦虑了。

 

二、锻炼身体

听起来锻炼身体和情绪调节好像没什么关系,事实上,锻炼身体无论是对生理还是心理都益处多多。锻炼身体能够增强我们的免疫力,改善健康水平,这正是新冠疫情背景下我们迫切需求;同时,锻炼身体能够提高大脑中血清素、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水平,能够增加内啡肽的含量,这些物质让我们感受良好;锻炼还可以帮助改善情绪,缓解压力,提高睡眠质量等等。所以,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加强运动,让自己更加敏捷、更加轻盈、更加自信,行动起来吧!

 

三、防范和应急方案

事实上,负性情绪很容易让我们思维“滚雪球”,联想到一系列最坏的结果。这时,不妨釜底抽薪,关注和接纳这些最坏的结果,然后问自己,“如果真的发生了,我该怎么做?”比如很多同学会担心自己感染新冠病毒,成为“小阳人”,所以感到焦虑不安。那么,此时可以制定防范和应急方案:正确佩戴口罩、多用流动水洗手,尽可能少去人群聚集处。按照医生的建议,适当地备一些药物,浏览网上信息尤其是被感染后的热心网友的分享帖、分享视频,大概了解病程变化。做应急演练,就像我们平时所做的火灾演练一样,走一遍流程,让自己更有底,更安心,这样就算真的感染了,也不那么怕了。

 

四、寻求社会支持

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我们能够从社会中获得温暖和力量。父母的一句关心的话语、朋友的一个拥抱,老师的一句问候,都会让我们感到安慰。所以,当你心情糟糕、无法自我调适时,不妨和自己的好友聊聊天,有条件可以选择线下,与好友一起喝奶茶、一起散步、一起开黑打游戏;条件不允许时,线上的视频或者语音电话也是不错的选择,聊聊最近的生活,聊聊经历了什么事情,遇到哪些困扰无法自行解决。相信亲朋好友的陪伴、鼓励和支持,能让我们尽快地调节心情,尽早振奋起来。

 

五、阳光

不知同学们是否发现,当自己情绪不好时,走出宿舍门,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也会感到心情愉悦,阴霾一扫而空?研究发现,多晒晒太阳,有助于血清素的分泌,让个体产生愉悦情绪。稳定、充分的血清素水平,有助于我们心情平静、愉悦。所以同学们日常不妨多出去散散步、接触大自然,晒晒太阳,提高情绪免疫力。

 

希望同学们可以多多练习以上调节情绪的方法,增强情绪免疫力和心理防护能力,以更加冷静和理性的心态来面对生活中的种种挑战。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康美开发区康元路8号 邮编:362332 版权所有 © 闽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