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情绪自助——焦虑心理的自我调适

作者: 时间:2022-12-13 点击数:

近期,许多大学生都表示感受到一定的焦虑情绪,比如期末考试来临前要复习好多材料、假期突然到来却还没抢到返乡车票、近期的疫情形势也令人担心被感染了该怎么办、下学期就要毕业却还没找到实习很苦恼......

或许每个大学生焦虑的原因都不相同,但我们可以按照以下的步骤来调节我们的情绪,摆脱焦虑给我们带来的困扰。

 

1.明确焦虑根源

最近自身感到有明显的压力,或是出现失眠头晕等症状先不要慌张,冷静下来,思考一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有些焦虑是由具体事件引起的,但有些焦虑的原因却是很复杂或者是很难被察觉的。此时我们可以先找出当前真正害怕的东西,然后了解自己为什么会害怕它,这些我们所害怕的事物或许就是焦虑的根源。确定焦虑的根源可以帮助你识别当前存在的问题,从而能制定出更好的策略来解决问题。

 

2.接纳当前情况

不管是什么具体原因而引起的焦虑情绪,从根本上讲,主要是由于自身的预期与现实不符所造成的强烈心理落差导致。所以我们想要缓解焦虑,首先就需要去接纳这种情绪,应激事件所引发的心理失衡是正常的,但应该避免因担忧导致焦虑情绪的进一步加剧;同时需要去主动接纳现实,当前的情况已经发生,逃避也无法改变,不如允许这些现实情况的出现,在此基础上去思考如何改变现状。

 

3.发掘自身资源

找出焦虑的根源后,解决根源问题才能彻底解决焦虑情绪。针对问题本身,发掘自身资源,制定解决问题的相应计划。但很多时候,我们拥有着丰富的资源,却未被自己发现。外在资源包括国家层面提供的帮助,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保持和家人的及时联系,可以从社会和家人的支持中汲取温暖和力量。内在资源包括之前自己曾经应对各种危机事件的经历和经验;也包括我们内心里的希望和力量,灾难和困难都是会过去的,现在只是在这个解决困难的过程中。因此,我们可以多去发掘自身所拥有的资源,来解决这些让我们感到焦虑的事情。

 

4.学会换个角度

部分引起焦虑的事件可能当前我们无法及时解决,但持续性的焦虑会让我们很苦恼,当负面情绪无法控制时,将注意力转向别处,把自己从对当下的担心中适当抽离出来,这并非逃避现实,而是暂缓处理;从长远角度看问题,很多事情也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我们可以采用呼吸放松训练、正念、冥想、向他人倾诉等方式放松身心;也可以主动为自己创造积极环境,多做能够让自己开心的事,如欣赏家人或爱人的照片、常去自己喜欢的场所、购买自己喜欢的物品、养育宠物或植物、亲近大自然、画画、运动、看书等,这些方法有助于转移注意力,帮助我们脱离负面情绪的沼泽。

 

5.寻求专业指导

当我们遇到一件事情,身边却没有发现可以帮助我们的人,并且在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类似的事情,那么我们可能会出现持续的焦虑情绪和躯体化症状,这时可以去医院或附近机构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指导和帮助。同时如果出现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和心理反应,我们也建议一定要寻求专业力量的支持,借助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帮助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

 

问题本身不是问题,怎么去应对才是真正的问题。被动、消极的等待只会加重负面心理程度,我们应让自己的等待走上主动、积极的轨道。积极应对,放下焦虑,活在当下。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康美开发区康元路8号 邮编:362332 版权所有 © 闽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