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三届辅导员素质力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 时间:2019-05-29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专业水平。528日晚,我校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图书馆评建办举行,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林树生、办公室主任郑宝乐、党工部部长陈碰仔、学工部副部长刘键、团委书记庄天怀出席大赛并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经过笔试、辅导员“微课堂”、案例分析等初赛、复赛环节,共有10名辅导员入围决赛。决赛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理论宣讲,参赛辅导员根据现场抽题结合辅导员工作岗位,围绕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为主题,做5分钟的理论宣讲重点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



第二环节是谈心谈话,参赛辅导员根据抽取的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学生谈心谈话,学生管理工作中常见的心理疾病应对、校园贷风险问题、学生情感问题、学生干部矛盾等一幕幕常见的场景被学生助演搬上了舞台,极大地考验了辅导员的临场应变能力和职业能力。

评委分别根据选手表现情况逐一打分。经过激烈的角逐,并综合初赛、复赛以及决赛的总体表现,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徐惠林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商学院华清、卢月云获得二等奖,商学院方层层、计算机信息学院游林爱、艺术设计学院游立雪获得三等奖赛后,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林树生为本次决赛做了精彩的点评。



本届大赛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系统考查了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语言表达、沟通协调、临场应变、创新思维等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职业素养展现了辅导员的良好精神风貌,提升了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工作水平,全面提高了辅导员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学工部 高毅芸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康美开发区康元路8号 邮编:362332 版权所有 © 闽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闽ICP备05020843号